网上的资料说,在江苏唯有苏州木渎古镇西北的天平山,与北京香山、长沙岳麓山、南京栖霞山齐名,是四大传统红叶观赏胜地。深秋时节,古枫林红叶在阳光照射下,如层层片片红霞缭绕,蔚为壮观,有“天平红枫甲天下”之美誉。
12月3日,早上5:30出门,天还没有亮。据说那天会有冷空气来,但是却没有想象中的冷,可能是我衣服穿多了吧~
6:58火车准点开出,天色渐亮。原先我还担心要下雨,所以当我看到天边有点点泛红时,总算可以安心了。也许是那天的运气不错!
到达苏州时已临近8点,买好了回程火车票,就去乘游4。游4的车一般都是到灵岩山的,去天平山的车次很少,好像是70分钟一班。我正好去坐8点半那班。车站上人已经有很多了,大多数都是上海人,还有一群苏州的大妈,好像有14人,都是去天平山的。大家拥挤在车门口,因为司机说还不能上车。
那天真的运气不错,我竟然能在众多抢座位的人中“捡”到最后一个座。不过,苏州的公交车开得很慢,车到天平山时已经又过了1小时,还好我出门早。天平山的枫叶节到12月4日就要结束了,我正好赶上了“末班车”。而且听里面的工作人员说,现在是枫叶最红的时候。
一进门就看到了一大片红叶。从来没有亲眼看到过这个景象,所以对于我来说,惊讶不小。颜色真是太漂亮了。并不是原先想象的一片火红,而是由浅到深,很有层次的。除了红色,还有金黄色的、橙色的、紫红色的,当然还有绿色做点缀。一棵树上就有好几种颜色,所以天平山的枫树也有“五色枫”的美称。
再往里面走,视野更开阔了。(因为一直关注着红叶,以至于我犯下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错误,直到最后才发现。这个等后面再说吧 -_-!!)印象中的苏州,就是绿色的园林,春夏季观赏比较好。没想到,它的秋天也是这么美丽。第一次见到秋天如此绚丽,有一种醉人的感觉。都说秋天是个伤感的季节,可是当看到这样的景色时,你会为它的美喝彩,为之激动。越到秋末,枫叶越红。唯一可伤感的,也许就是深秋快要结束了,要过一年才能与之再相见,更多的是不舍。
山脚下的平地上有一座“御碑亭”。对于御碑,我兴趣不大。但是有一张照片,我是一定要拍到的。天平山有一景,就是在红枫环绕中,隐隐约约有一座亭子,也就是这座“御碑亭”。我绕着亭子转了好几圈,一直试图在找那个角度。可能是这几年,有几棵树有搬动过吧,所以有些不完全吻合。但是最终我还是找到了那个拍摄点。确实很漂亮。那天去天平山的游人很多,但是没什么人和我抢镜头。他们有的在看表演,有的在范仲淹的塑像前留影,只有我在费心找最佳拍摄点。我一口气拍了好几张照片。真是替那些人感到遗憾啊,这么好的景色没有留意,却去看一些形式上的东西。
说到范仲淹,这座天平山据说以前是赐给他的一块私人用地。所以我还看到了他的纪念馆和范墓。当然,这座范墓并不是葬的范仲淹,而是他家的祖坟——范隋墓,范氏敬称丽水公墓。范隋为范仲淹高祖,没有想到竟然我的姓还能作为名来用。不知道是不是和我真的有缘,本来我没想去拜访他老人家的墓地的,但是因为一度上山走错了道,七绕八绕竟然走到他的墓前了。周围没什么人,和刚才枫树旁游人如织形成了很大的反差。看来丽水公也确实寂寞。既然到了这里,我就干脆上前看看墓碑。碑上的字没几个我认识的,读起来也很拗口,毕竟我不是古人。墓前的石供案上有人祭拜过的痕迹,也许是范氏的后人吧。寒风吹过,我觉得寒毛凛凛,只得快点从原路撤回。
在山脚下,我看到有个湖,周围有很多红枫,当然也有很多游人。我想等一会儿下山后再回来看,因为我觉得可能山上的红叶更好看。于是就开始找上山的路。一直往山的东侧走去,看到有一条比较平缓的上山路。虽然一开始怀疑,这么平坦的路,是不是开汽车的环山路。但是我看到有几个学生模样的人走在前面,也就跟着一起上山了。山路成Z字形,在转弯处回头往山下看,景色很不错。道路两旁枫树不多,都是一些松柏之类的绿叶植物。所以感觉就象欧洲某些国家的马路。
很容易就走到山顶了。但是感觉不对,因为没什么人。一般山顶上都会有个观景台,而且会有很多人在那里留影的。再往前走,是条下山的路,那里没什么景色,好像后面是座光秃秃的山。工作人员告诉我说,那条路是下山走出天平山公园了。看来我走错路了,于是远路折回。
再后来,就是逛到范墓了。前面已经说过了。还好回头路走得不多,在一条岔路口,我看到有一条路有很多人在走。当时想,那才是正确的上山路吧。不过显得有点寒酸,竟然没有什么指示的路标。
一路上,也是走走停停,每次回头看山下,都会看到很漂亮的景色。路边有三三两两的枫树,还是没有山脚下的多。站在半山腰时,看到的景色最美丽。山下的红枫现在看到的是一团一团的,有红、有黄,不同层次的;山路旁边的红叶多是紫红或者黄色的,相映成趣。
爬山,对我来说真是一件很吃力的事。平时缺少锻炼,阶梯又高,我走得不亚于跑一个八百米那么累。身边也没有什么人可以拉我一把,甚至连根拐杖都没有。只好安慰自己一番:想当年,我连泰山都爬了,这座200多米的小山算什么~
途中开始下起零星小雨,但是我觉得快要到山顶了,所以也没在意。终于,好不容易看到一个平台,聚集了好多人。我以为到山顶了。可是抬头往左侧一看,原来还有一段山路啊~在那个平台休息了一会儿,继续再接再厉,爬山。那段路有点不好走,有的地方需要手脚并用。到了山顶,却发现没什么好的景色可以看的。只能看到山下一些民居和湖泊。即使能看到太湖,站在这个高度,这个天气情况,也都是模糊一片。大失所望。还是半山腰的风景最佳。
不过我看到了一道特殊的风景。在山顶旁边的一块巨石上,有一对青年男女。女孩子长发飘逸,穿着一件桔色的风衣。男孩子一手搂着女孩子,一手指着远方,在说些什么。我看到的是背影,他们身后是几棵枯树,伸展着粗粗细细的枝干。有点象《恋之风景》里几米的漫画场景,很让人感动。
接着就是下山了。不是说“上山容易下山难”嘛,我也觉得我没有遇到磕磕碰碰的事,已经是一大幸运了。中途休息了几次,觉得腿抖得厉害,估计要下周末才能完全恢复正常了。我又看到一个奇景,竟然有个女孩子是穿着细高跟鞋爬山的。还好她男友在旁边拉着她的手,否则很容易摔下山去的。不过,也许就是因为有男朋友在,那个女孩子才会这么“大意”吧~
还是山下的红叶好看。层层叠叠,怎么也看不够。我绕着那个湖转了好几圈。一方面是景色迷人,另一方面是因为游人太多,总是影响我取景,我在不停地换地方。我看到一对新人在湖边拍婚纱照。新娘穿了一件蓝色的婚纱,新郎则是深色西装。拍出的照片一定很美吧~我也想有一天能和心爱的人去拍这样的婚纱照。。。
快要准备离开的时候,忽然发现公园门口的牌坊后面有一条路,旁边的木牌上写“上天平路”。顿时觉得很胸闷,怎么刚才就一点都没注意呢!所以有一些景点我就错过了,比如白云泉。
中午忽然降温了,呼出的热气都变成白色的了,我拿相机的手也变得冰冷,可能只有7、8度吧~幸好那天我衣服穿得蛮多的。
从天平山公园出来,已经是下午2点了。没吃午饭,肚子也不觉得饿。我在公园里拍了很多照片,把两部数码相机的电都用完了,所以在木渎虹饮山房,我几乎没拍几张照片。我总是想把天平山的红叶美景都带回来给他看,可是条件有限。
17点10分,乘火车回上海。
今天把照片拿给同事们看,他们都惊呼漂亮,还有几个人嚷嚷着周末也要去天平山。可是这两天又降温,又刮风下雨,恐怕到时候红叶早掉得差不多了。天平红枫,我们只能明年再见了!

(红枫环绕中的御碑亭)

(从半山腰往下看)

(山顶上的“恋之风景”)

(一对新人在枫树林中拍婚纱照)

(湖边飘落一地的红叶)








